close

只能靠聽說    各自愛著
不需要證明    當時決定是錯的
想著聯絡    不如心底遠遠問候

最美麗
莫過於聽說你    還回憶
其實我也感激
當我聽說    你還相信愛情

 

Dear J:
       凌晨兩點了,距離下班時間已過三個小時,而五個小時後又要上班。剛洗完澡,趁著人還清醒時趕快寫些東西給妳,否則再過幾天,我應該不會寫了。

       一天近16個小時的工作量已快超出我所能負荷,幸好可望在九月下旬獲得改善,我還支持的住,不用擔心,只是沒什麼力氣讀書、寫東西、看文章,有些遺憾。

       上海實在太大,我老是迷路。從小到大一直欠缺組織能力與方向感,東南西北,街道路名,在我腦中全成了一團漿糊,每每妳也受不了我的容易指錯方向而感到惱怒,這一生是沒救了。不過幸好遇到的可問路之人皆還算友善,尚未遇到電視新聞中那樣可怕要向你索問路費的人。

       上海確是繁華之地,紙醉金迷,夜夜笙歌。不用擔心我會迷失,都快三十邊緣的人了,荒唐不羈的歲月也都走過,如今十分清楚什麼該做,什麼又不該做,雖然有時也會迷惑自己的決定究竟是對是錯,但總還有一道底線一直守在心裡。

       每天要往返於兩家店之間,妳一定想不到,我的交通工具居然是電動自行車,真是大姑娘上花轎──生平頭一遭。既非摩托車,也非腳踏車,卻又來去自如,返回住處只需像手機一般插上充電器即可,充飽電之後約可騎上五至六小時,時速在四十至五十公里之間,很是便捷。

       摩天大樓甚多,像台北,一抬頭天空幾被遮蔽。然高樓旁卻又可見低矮舊屋,甚是突兀。像這樣21世紀的摩登建築與三、五十年前的老屋同在一條大街上,也只有近十年經濟快速起飛的上海才看的到。

       住處位於一棟大廈的11樓,深夜推窗往外望,竟是一片漆黑,只有少數幾扇窗還亮著燈,等待夜歸的人兒。對著黑夜吞吐煙霧,迎面涼風沁人心脾。上海的秋天來得極快,才八月底已轉為涼爽初秋,夜晚騎車於街道上,再舒服不過。

       最不習慣的就是交通了。請將台北的印象再乘十倍,就是上海(這樣說會不會太苛刻?)。交通號誌僅供參考,車愛怎麼開,人要怎麼走,隨心所欲。如果是鄉下地方也就罷了,可這裡是上海呢,常常騎車騎到一把無名火往上升。前兩天下雨搭「滴」(即計程車)上班,師父(即司機)自己談到這問題:無法可管,他說,怎麼管。上海人那麼多,抓了這個溜了另外一個,哪抓得完。罰錢嘛,死老百姓又沒錢繳罰款,你能拿他怎樣。無法可管,根本無法可管。

       信哉斯言。

       上海人雖多,但當地人卻不如想像多(也像台北),居民來自四面八方,素質水平趕不上持續發展中的上海,人與城市格格不入,又是另一種突兀。所以我不喜歡上海,這讓小杜很是意外。對我而言,人才是一座城市的主要靈魂,如果我沒辦法喜歡上城市的居民,再繁華美麗的建築風情亦是徒然。

       至於能否在上海遇到優G嘛... ...呵呵,我也希望啊,但緣分這事妳也知道,強求不來,先把心情平靜下來再說。「竭心傾力等待的那人,或就要出現」這句真是妙,我用去29年的時間等一個未知的人(或許還得再等久一點),真不知道對不對。我沒辦法隨隨便便的談一場戀愛,但我也需承認有些事情是必須趁著年輕時去做的,否則一但過了,那樣的年紀與情感一去不復返,也就遲了。人或許成熟了些,卻也少了一些天真的輕狂。

       不要害怕說出妳的心事,或者不順利,好嗎?相識十年,我都沒被妳嚇跑,還有什麼能分開我倆?沒有了妳,我的少年回憶將是一片空白。多少漫長深夜我們於暈黃燈光下對坐長談,那不是太多人能擁有的。因著彼此,願意不離不棄,無論去到多遠,一份關心永遠在。

       臨來上海前五天才買的NB來不及將多年收藏的CD抓進去,Kuro上不去,甚至連許多網站、網頁都被大陸封鎖,上海最大樓高七層的「上海書城」也找不到我想看的繁體字版的書(其實我看的懂簡體字),被封閉起來如同籠中鳥。但正因如此,許多文字與音樂反而開始在腦海反覆出現,隨著心緒流轉變化而有所不同。

       「等待著你 / 等待你慢慢的靠近我 / 陪著我長長的夜到盡頭 / 別讓我獨自守候 / 等待著你 / 等待你默默凝望著我 / 告訴我你的未來屬於我 / 除了我別無所求」簡單清脆的空心吉他,陳淑樺乾淨清亮的唱腔,深夜聆聽<一生守候>總是感動莫名。

       「以前忘了告訴你 / 最愛的是你 / 現在想起來 / 最愛的是你 / 紅顏難免多情 / 你竟和我一樣」阿潘低沉柔媚的嗓音唱著<最愛>,而誰又是妳的最愛?

       「你究竟是想給我 / 一大片的天空 / 或者你只是想 / 遠遠的離開我 / 獨立的生活 / 或許可以實踐許多的夢 / 而你肩上那一片土地 / 卻是我永遠無法到達的巔峰」齊豫空靈嘹亮的歌聲唱著<如果真的不要>,是的,不夠純粹,不夠絕對的情感我寧可不要。

       「For all we know / We may never meet again / Before you go, make this moment sweet again / We won't say good night until the last minute / I will hold out my hand / And my heart, my heart will be in it」<For All We Know>翻唱者不計其數,我喜愛的是【麥迪遜之橋】中的Johnny Hartman版本,低沉憂鬱的男聲特別容易將人拉回往日時光。

       「Yesterday, love was such a easy game to play / Now I need a place to hide away / Oh, I believe in yesterday」永遠的披頭四,永遠的<Yesterday>,昨日啊昨日,但願所有憂鬱終將離我遠去。

       「Someday when I'm awfully low / When the world is cold / I will feel a glow just thinking of you / And the way you look tonight / With each word your tenderness grows / Tearing my fears apart / And that laugh that wrinkles your nose / Touches my foolish heart 」【新娘不是我】中,男主角執起鳳凰女的手,兩人隨意起舞,然後他附在她耳畔以不完美卻真摯的歌聲唱出<The Way You Look Tonight>,鳳凰女的臉上流下感動又感傷的淚水,再以手悄悄揩去,那樣的百轉千折只有愛過的人才懂。

       我們有自己的主題曲嗎?是Whitney Houston的<Why Does It Hurt So Bad?>或Bread的<Everything I Own>?又或者是Pink Floyd的<Comfortably Numb>?還是那曾經陪我們度過許多暗自流淚夜晚的【心動】電影原聲帶中羅希激昂狂飆的吉他Solo<Europa>?都是些悲傷的歌。

       寫著寫著,兩個小時就要過去,該停了。請代為問候S和大餅妹,我亦想念她們。在看文章的小杜妳也是啊,我不愛上MSN聊天,請諒解!我還好,心情逐漸平靜,無需為我擔心。部落格要暫停一陣子了,我需要休息與睡眠,不然很難撐下去。

       J,最後要告訴妳:

       我最親愛的,我要將這一生的幸福都歸功於妳。

                                                      妳永遠的彥子于上海深夜  2005.08.30  AM 04:25

                                                          

───────────────────────────────────────────────────────

用自己的步調走
偶而的迷途
不需要地圖
亦有漫天的美景
在你心裏
Posted by 芙 at August 30,2005 12:20

上海的發展太快了,
只是人民的素質完全跟不上,
我不喜歡上海、也不喜歡中國,
希望你在那一切安好~
Posted by 雞腿飯 at August 31,2005 10:44

常看見你動輒工作十數小時
究竟是什麼樣的工作呢 工時這麼的長
一直想問 卻也一直忘了問

而在結束了疲累的工作之後
竟然還選擇犧牲寶貴的睡眠時間
把時間用來寫字
啊你對文字的熱愛和勤奮也叫我折服

而是的確實需要暫停一陣子
我相信關心你的朋友們都不願意見到你苛刻的對待你自己的身體
我們的靈魂寄居的這個身體 畢竟是我們和這個世界 和別人聯繫的工具
還是要好好的愛護才行

暫停部落格的這段時間我還是會持續的留言
你不必費心回應 我知道你在 這樣就行
好好的休息
你的朋友們 以及我 都會在這裡等你
Posted by 艾迪.阿道夫 at August 31,2005 22:00

經過了昨日一整日的昏睡 精神出奇的好
心思靈活 筆下也就不停
把積蓄多日想說的話都一一的整理 回覆

面對你相同的一篇文字怎麼每次讀來總有新的感觸
也好 在你休息的這段時間我還可以一一回顧
若有新的感觸 即將它付之成文 與你分享

我的留言不必急著回覆
如果還是要說些話
三言兩語 我就能感受你未竟的話語
把時間用來好好休息
不急 我會一直在這裡等待你
Posted by 艾迪.阿道夫 at September 1,2005 06:00

音樂是回憶的雙人舞伴

奇妙的颱風天早上

因為妳的文字狂風暴雨的勾起我滿滿的回憶

感謝文字的美妙及感染力
Posted by 阿布 at September 1,2005 09:21

許多讀文的感觸就如同上面的留言者所述,不再贅言。

想要多說一點的是,當看到你寫及《心動》原聲帶裡的那首〈Europa〉時,我的耳邊即響起那些旋律,如你所說,旋律帶我回到那些流淚的夜晚。好久沒再聽這首曲子了,也好久沒再想起那個心還沒被挖空的時光。

你文首引的劉若英的〈聽說〉,在同張專輯的加贈品裡,收了林奕華導、劉若英演的《半生緣》舞台劇的四首歌,我喜歡這首〈多少遺憾〉,劉不論是戲或歌的詮釋都讓我落淚:

「白茫茫的大地/還有沒有舊時足跡/許許多多的無奈/重重疊疊的悲哀/恍恍惚惚看不到未來/心中千言萬語/訴不盡在一封信裏/倉促的年代/多少遺憾沒記載/離不開/回不來」

雖然張愛玲這部小說的故事背景在香港(《心動》的故事背景也是香港,不過配樂的是台灣的黃韻玲),但讀及張愛,心頭總籠著上海的氣味兒,《傾城之戀》一開頭就說著:

「上海為了『節省天光』,將所有的時鐘都撥快了一小時,然而白公館裡說:『我們用的是老鐘,』他們的十點鐘是人家的十一點。他們唱歌唱走了板,跟不上生命的胡琴。」

不知現今的上海是否真是如此?

祝你在上海一切順心。
Posted by 阿孟 at September 1,2005 11:40

嗨!
現在 看著你雕琢得豐美而流暢的文字辭藻
你一定平靜多了,而我
卻跟著泰利的暴風氣流翻騰了幾個日夜,
讀完這些文字,我盯著螢幕上酣睡甜美的稚容,很久..很久...

戒煙戒了11天之後
煙 一根接著一根.. 又一根..再一根..
然後 眼睛濕了 心裡亂了 呼吸就要停了 關機了

遲遲無法動筆將這些混亂..繁雜..洶湧..逐一道盡...
該怎麼說呢/該說些什麼?


這段日子這些文字,你記憶裏的那些個或甜美或哀傷的迴響
有許多我已不復當時那激動狂喜與悲傷落淚的情緒,
而你一一將它喚回, 心 還沒死 只是懂得了"時間"的意涵
時光流轉,空間更迭,沒有了當時的情緒和外在環境的干擾
心隨境轉,像由心生,我變得慈眉善目了,
然而內心的狂暴及熱情未曾改變,只是不再外露,
我不是人物,抵擋不了消逝及任何生命和生活上的折損
即便是個人物,現下的一切,秒後都成歷史,無人可以抵抗
之所以...
很多的必然,我甘心領受,並不消極,就像先前告訴你的
[必然發生的就讓它發生,不要頑強抵抗]...
壓力之下必定有一機制可以將它釋放,
再次經過曾經的那些....經過,現在不痛不癢,只有微笑,
曾經為了E我患了極嚴重的恐同症 為了你我極力治療這個症狀,
"無法面對時,只能坦然接受現狀",而我們有默契的一同將他丟掉,
我是為了要成全你,而你是為了怕我難堪,
堅貞的友誼,如何細細說明,這就是愛呀!
心裏的地圖若沾粘了醬糊,再不惱怒,
我會幫你指路

[我最親愛的,我要將這一生的幸福都歸功於妳]..
好巨大的褒揚,我的功勞在那裏?
沒有你也就沒有那些付出給予與得到收受,
要 謝謝你娘我婆婆 給我一個機會得到一個好人

[我最親愛的,我要將這一生的幸福都歸功於妳]..
夢境裏 那些個字碼砸著我的腦門 映在我的心頭,
一早醒來 眼一睜 它就在那拱形門裡面 別過頭去,
那勾魂的電腦在向我招手,
[ㄟ,你總該給個回應或交待吧]..
鍵盤自己嘎答嘎答響 真要命
那個在你字裡行間窺探的大X妹,
我怕她"愛你愛到殺死我"..

休息一陣子吧!多吃些文章好料,再回來吞吐

子秦這幾日來山上,帶了一些她去上海渡假時的照片,
"周庄"似乎是個可以一去的所在,另有一些新與舊夾雜的街景
頗有那種衝突的美感...得空時多去走看一番,幾個月之後
你就得當咱的嚮導了,要不你網上召集一下
說不定還就組了一團呢!

這個早晨,心裡的旋律是陳綺貞的[還是會寂寞],
這是今天的主打歌 ,鐵定一整日在耳邊響著,
清清淡淡的曲子,適合下雨的清晨,
怎麼有人可以 這樣甜蜜的殺死人
Posted by 在地摩兒想念你的 J at September 2,2005 08:09

休息 休息 休息
我不急 我相信J也不急
請 好好的休息
就算想寫些什麼 也請你先好好的休養身體之後再說
我的留言 你不用回應
我會繼續的寫下去
Posted by 艾迪.阿道夫 at September 2,2005 22:24

不多說,用力睡吧!!
Posted by 看鹿回頭的奔跑雞J at September 3,2005 03: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ce1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