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曾說我像是一個永遠不想長大只願停留在八O年代的小孩,是的,你總是明白我。我彷彿見到你開朗帶笑的眼眉在我面前舒展開來。

 

       多久了,源,我們失去聯絡已有多久?

       年少時的我們,不曾察覺光陰消逝之快、之無情,並且天真地許下諸多如今想來竟是十分可笑的承諾,還以爲彼此真能信守承諾到永久 ... ... 我們怎能知道,這世間根本不存在永恆,亦無承諾能永遠被信守。

       每一天,我看著電視畫面裏眾多光怪陸離的新聞事件,我瞪大了眼不敢相信。

       互稱對方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的『鄭王戀』,果然也旋風似地以極其荒謬的姿態陣亡;狠心生母將四歲女童禁鎖在衣櫥之中,一天僅以一顆饅頭餵食,終至營養不良飢餓而死;羅福助毆打李慶安的畫面一播再播,甚且透過CNN的轉播送到全世界的眼前,我們的總統、副總統卻始終未置一辭;SARS或將二度來臨,人心莫不猜疑驚懼,而此時兩位總統候選人正為了政治利益不擇手段抹黑對手,指責敵對陣營貪污享特權拿取黑金。政治利益既得者啊,何時你們才會真正地睜開眼睛看看這塊土地上苦難的人民?

       每看完一天的夜間新聞,難以言喻的沉重席捲上心頭,哭不出來也笑不出來,只是低頭默默無聲嘆息 ... ...

       濃煙直竄雲霄烈焰高溫如炙的雙子星大樓上一個個從高處絕望跳下若雨點般摔落於地的人們遠鏡頭看來竟似天下黑雨,那奇異又慘絕的畫面總在夜深時莫名浮現腦海。

       我告訴自己,沒有人逼迫你看這些新聞,但每個夜晚時間一到,手中的遙控器總不由自主地按轉至新聞頻道,因為這是我所賴以生存的世界,這是「真實發生」在我欲離卻不忍離的「真實世界」之中荒謬又悲傷的「真實事件」;因為我既非白先勇的孽子,也不是朱天文的荒人,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男同性戀者努力在這虛妄的人世掙扎求生存,並且盡可能地使自己活得有尊嚴罷了。

       但傑說:你必須習慣這一切。

       要我習慣什麼?習慣讓自己變得麻木無覺,然後丟入一份朝九晚五或是晚六朝三的固定工作之中,試著升遷、攢錢、買車買樓,再尋一個適合自己的對象談一場可無可有的制式戀愛,假日時到處人擠人地逛街、看電影、上館子,接著到樂聲震耳欲聾的PUB裏搖它一晚,或是坐在選曲快速的平價包廂中嘶吼幾首煽情至極的紅豆、他不愛我、如果有一天、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 ... ...

       我相信流行音樂是最能代表且反應出普羅大眾心底聲音的文化,正如每一個愛過且痛過的人總認為自己的愛情比他人深刻雋永,傷痛比他人難以承受。但如今的情歌易膩又短暫,歌手來去浮沉一如水面的泡沫轉瞬即逝,盜版如此猖獗,有熱情有誠意的音樂人與唱片公司亦無以為繼,只能不斷推出各式新人希冀能夠找到第二個周杰倫或蔡依林。

       也因此我多麼想念齊豫的空靈遼闊,張艾嘉的清新俐落,陳淑樺的含蓄溫婉,以及蔡琴阿潘的低吟動人。在我的成長過程當中,無論是求學時代的熬夜苦讀,暗戀煎熬的無眠深夜,抑或是工作不順的挑燈苦思,我反覆聽著她們的歌曲,一遍又一遍,知性與感性兼具的文辭,簡單鋪陳卻直抵人心的旋律,那是我青春的註腳,年少的印記,那是連結我生命中如此重要段落的環節。

       源,你一定在笑了,說我像是還存活在恐龍時代的舊人類,是不?你曾說我像是一個永遠不想長大只願停留在八O年代的小孩,是的,你總是明白我。我彷彿見到你開朗帶笑的眼眉在我面前舒展開來。

       我多麼想念你的臉。

       ( 以下刪去兩百一十六字。)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在這生命的另一個轉折點,我以書寫靜靜回望逝水流年。

                                                                                                  ( 寫於2004.01.04,那個永遠的冬季 )

                                                                    
                               
                            
<如果真的不要>‧齊豫‧1988.11‧收錄於《有沒有這種說法》
作詞:王新蓮 作曲:虹

你究竟是想給我 一大片的天空
或者你只是想 遠遠地離開我
獨立的生活 或許可以實踐許多的夢
而你肩上那一片土地 卻是我永遠無法到達的巔峰 喔~

你究竟是想給我 一大片的天空
或者你只是想 遠遠地離開我
人們給逃避 太多華麗的藉口(理由)
如果你真的不要這段感情
(也)只需頭也不回地走開就夠 喔~

如果想要得到一些溫柔都是奢求
是不是所有的臉孔都該停止笑容
如果想要得到一些安慰都是罪過
是不是所有的眼淚也都該停止再流 喔~
            
            
                        
<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頂>‧張艾嘉‧1986.11‧收錄於《你愛我嗎》
作詞:陳克華 作曲:陳揚

我爬上全世界的屋頂 
帶著全部的清醒 和一隻酒瓶
看月亮的時候 不能帶著眼鏡 
在陽光之下 不能流淚傷心

我爬上全世界的屋頂 
帶著沒有人 能瞭解的心情
狂亂的時候 誰能擁抱我的空洞 
絕望的時候 有誰能挽救我的惡夢

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頂 覺得人與人的瞭解 並不是必須
酒瓶裝的也許是自己 也許自己才能創造奇蹟

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頂 只怕全世界同時都下雨
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頂 一種無處躲雨的恐懼

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頂 只怕全世界同時都下雨
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頂 一種無處躲雨的恐懼 一種失去你的心情

我站在全世界的屋頂
            
              
               
<25歲那年>‧陳淑樺‧1988.02‧收錄於《女人心》
作詞:李宗盛 作曲:黃韻玲

<口白> 我在半夜醒來 有點冷 有點陌生
這裡一定離家很遠
四月三日 我從光復南路來到了紐約的運河街

那一年 我二十五歲
有的是自以為是的執著 和後來才發現要命的天真
離家萬里 我盼望美夢成真
起初我總在半夜醒來 以為應該是早晨或是黃昏
等我看見了中國城的霓虹燈
才了解自己將在這裡消磨青春

別問我有沒有嫁給那個男人
別問我美夢是否成真
也許你看不見我內心的傷痕
你一定發現我臉上失去的青春  

我始終沒有弄清楚 我是如何愛上那個男人
他溫潤的唇給我熱情的吻 他也批評我的自尊
雖然他 告訴我 先找工作才和我結婚
然而那一年的冬天卻特別的冷
我們花掉了最後的七塊兩毛五分

別問我有沒有嫁給那個男人
別問我美夢是否成真
也許你看不見我內心的傷痕
你一定發現我臉上失去的青春
         
                  
                  
<太陽出來了>‧蔡琴‧1991.07‧收錄於《太陽出來了》
作詞:林秋離 作曲:熊美玲

有些時候竟然沒有心情聽完一首抒情歌
嗯 是不是感情的隔夜飯愛放的太多
平凡人間盡是多情種籽這樣不是很可怕
你若想換口味就會被批評是負心的人哪

早晨的枕頭邊總留下昨夜的心酸淚
每一封離別的信都有著心碎了的血腥味
太依賴感覺就難免後悔

只恨不能邀請天下所有斷腸人來喝一杯
啊 只能夠一個人躲起來偷偷的自己醉
朋友認為我的感情就像彈在碗裡的煙灰
某個人經過時它就是飛起來又讓我流淚
而我有點像是忘了關掉的路燈一樣
太陽早已出來了我還傻傻的亮

我不是故意要這樣 只是我無法避開
身在慌忙人群中心靈撞來撞去後的創傷

我不是願意要這樣 當愛被放在我的手中
怎麼能知道這一次又會不會再受傷
              
                  
                  
<最愛>‧潘越雲‧1986.10‧收錄於《舊愛新歡》
作詞:鍾曉陽 作曲:李宗盛

紅顏若是只為一段情 就讓一生只為這段情
一生只愛一個人 一世只懷一種愁

纖纖小手讓你握著 把它握成你的袖
纖纖小手讓你握著 解你的愁 你的憂

啊~~ 啊~~
自古多餘恨的是我 千金換一笑的是我
是是非非恩恩怨怨 都是我
只有那感動的是我 只有那感動的是你
生來為了認識你之後 與你分離

以前忘了告訴你 最愛的是你
現在想起來 最愛的是你
以前忘了告訴你 最愛的是你
現在想起來 最愛的是你

紅顏難免多情 你竟和我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ce1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