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暮春的時候,你工作告一段落,跑到我家來搬書。我正忙著,嫌你煩,隨手一指,要你乖乖帶走別囉唆。你帶走了張北海所有作品:《美國‧六個故事》、《人在紐約》、《美國郵簡》、《美國美國》、《天空線下》。你花了兩天時間,一下子看光光。

        ── 傅月庵‧《生涯一蠹魚》

 

【1】       
       
       第一次見到張北海的名字,是2003年末,傅月庵的《生涯一蠹魚》之中,<紐約的秋天>。
      
      
      
       當下好奇不已,幾次到書店尋找他的作品集,總無著落,後來,漸漸遺忘。
      
      
      
       年初換了一份新工作,上班地點在101大樓,每天下午一個小時的休息空檔,我常往四樓的Page One大型書店走。或許即將過年,出版社看準人們剛領完年終荷包飽滿,不約而同推出許多新書,不僅裝楨美、設計佳,內容也是紮實,擲地有聲,期盼愛書人掏出新台幣將之帶走。只可惜我既無年終,荷包也不飽滿,只能原地站立一個小時將書翻閱過一遍就算數。
       
       
      

人在紐約.jpg       某天突見「人在紐約」四字,再仔細一看,果然作者是張北海,甚喜。麥田出版社為張北海重新推出作品集《人在紐約》、《美國郵簡》、《天空線下》、《紐約傳真》,這一次,說什麼我也不會輕易放過。
       
       
       看張北海寫紐約,甚為有趣,和讀勞倫斯‧卜洛克的《馬修‧史卡德探案全集》時的經驗是全然不同的。張北海的文章博雜精深,幽默辛辣,Levi's 牛仔褲的起源、時裝的故事、《花花公子》的祕辛、男同志情殺案全可入他筆下。光一篇<搖滾樂>就用去整整三十頁,深入淺出,目眩心迷;而<啊!星期天時報>,看他突發奇想研究起厚達好幾百頁,重達四磅的星期天版《紐約時報》又使人捧腹。平心而論,張北海的文字稱不上極佳,那麼我又為何推薦?大陸作家阿城的序其實已經說明。       
 

             
       我常常尋思我為何迷張北海的文字,總結為,我在張北海的文字中,總能發現我自己思維中的空白點。... ... 這就是張北海的風度。風度不可學,學來的不是風度。風度不會被榨乾,所以張北海可以永遠寫下去。也因此,我迷張北海的文字的根本原因,在於迷其風度。( 序 p.013 )
       
       
      

生涯一蠹魚.jpg       工作忙碌,生活雜亂,匆促間寫此短文,一併推薦蔣勳《天地有大美》、張讓翻譯的《人在廢墟》、舒國治《門外漢的京都》、鍾文音《孤獨的房間》、陳南宗《鴉片少年》、符傲思《法國中尉的女人》、格雷安‧葛林《哈瓦那特派員》與《我自己的世界:夢之日記》、波特萊爾《巴黎的憂鬱》。而《生涯一蠹魚》雖已是三年多前的書籍,當然還是要推,尤其我一直想為《馬修‧史卡德探案全集》寫些字,可惜總是未能成功,還不如讀傅月庵的<四月的馬修‧史卡德>。聽說《生涯一蠹魚》的續集在三月就要出版了,我也期待著。
       
                      
       
                   
       延伸閱讀:傅月庵的<紐約的秋天>、<四月的馬修‧史卡德
        
       傅月庵在樂多的部落格 ──《天上大風》      

 

                                  Billy Joel‧New York State of Mind  

【2】

       這幾日利用睡前的零散時間重讀著陳育虹的《索隱》,很喜歡,抄錄一首如下,也給某個朋友。
       
       
      

                                                             那些流言都錯了
                                                             你不是我的戀人,你是
                                                             更親密的
                                                             ──你是我

                                                             我的記憶
                                                             你知道的遠比可以想像的
                                                             更多:
                                                             昨日、今日、明日
                                                             在那樣的地位
                                                             你清楚看見

                                                             我在重疊的太陽下
                                                             獨行,你知道
                                                             我會這麼一直走一直走
                                                             一直找,直到夜深
                                                                 (  找些什麼呢? )
                                                             直到看見

                                                             你,你是我
                                                             多年前飛濺出的一滴血
                                                             撞擊的瞬間
                                                             冷靜地、完整地
                                                             持定
                                                             你是我的史前

                                                             你如何不知道我的
                                                             可能
                                                             與不可能,沉默與告白
                                                             如何不知道我的
                                                             死與生
                                                             變,與不變

                                                             你原就是
                                                             我,我的原質
                                                             那些流言都錯了,你不僅
                                                             是我的戀人

                                                             ── 陳育虹‧<之五‧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ce1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