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這麼一次,就這麼一次在你的陪伴之中,我發現該逃脫的還是都逃到我這裏來了。

        ── 約翰‧多恩,摘自Aidan Chambers的《在我墳上起舞》

●彥子心情荒涼

       小鹿:

       空氣裡有一種淡淡的味道在飄浮,說不上來是什麼,也許只是我太想念你的錯覺,如果循著氣味那看不見的隱形絲線往前走,會不會就見到你站在路燈下,手插著口袋,臉上似笑非笑的以清澈雙眸望著我,開口說:你終於來了。

       這些年來我愈顯孤僻,每遇到人多的場合就渾身不自在,抗拒社交的場合如躲債之人怕見債主,很是心虛。但我又一直在服務業中打轉,工讀生來來去去,年輕孩子的聚會多不勝數,隨便找個理由都能瘋上一整夜,再怎麼抗拒也是有躲不了的時候,只能虛應就範。到了現場就趕快坐到陰暗的角落處,祈禱話題不要轉到我身上來,你唱你們的青春戀曲,我想我的幽暗心事。

       漸漸地,學會在最喧鬧的環境之中當一個最安靜的人,身邊的一切彷彿與我無關,在我眼中他們被愈拉愈遠直到漸模糊,又只剩我一人了。

       雞啼鳥叫,早起的蟲兒被吃掉,再青春的肉體也會有疲倦之時,當所有人各自往不同的方向離去,我在心中告訴自己:很好,你又撐過了一次。

                                                                               
                                                                              

●小鹿憂傷度日

       彥子:

       再怎麼逃避,終會有直見性命的一天,我等你,沒有限期。

       高中時期的我即已呈現獨來獨往的不合群者性格,課堂上我鮮少望向台上的老師或黑板,也不與隔鄰的同學交談或傳紙條,班上五十幾名男孩子,沒有人可以和我談《紅樓夢》或是《宋詞元曲》,沒有人看過【阮玲玉】或【阿飛正傳】,他們只關心宮澤理惠的裸體寫真,或是喬丹的球鞋又出到第幾代了,我只能低頭塗寫憂傷的筆記,是如此孤獨。

       高三那年的冬季,對家人說要留在學校晚自習,卻在校園的蘋婆樹下坐了一夜又一夜,腦海中無數次迴響著的其實只有一個問題,整個冬季過去了我依然沒有答案。

       等待最後一班末班車回家,站牌下我瑟縮著身軀,感覺不到一絲暖意。車來了,通常只有我一人上車,穿過一排排坐椅,我在車尾坐下,窗外景色快速變換,眼裡的快門來不及捕捉一切,就過去了。像是我的一生。

                                                                 
                                                                

●彥子低聲呢喃

       小鹿:

       再一次,來到生命的轉彎處,這一次,更加孤決。

       衝突無解,心裏的憤怒已經到了喉頭,一開口似乎就要噴發出以千噸計數的岩漿,灼傷他人,也燒融自身。

       遂不再言語,只是安安靜靜別過頭去,走開。

       我以為自己已經學會和世界妥協;我以為自己已經學會和他人相處,原來我錯得離譜。多年前寫下的心情,如今依然存在。

       曾有過的年少風光,隨著當初離開那間公司以及年紀逐漸增長之後,都已緩緩褪去,如今只剩殘留的自尊,與,深夜獨處時才願在心中承認的狼狽。

       我是怎麼來到這個地方的?回首似乎有跡可尋,卻又看不見來時路,只有一片迷霧。

                                                                       
                                                                      

●小鹿緩步今生

       彥子:

       這些年來,每換一次工作,我就換一次手機號碼。不是不珍惜曾有過的同事情誼,只是我一直認為在共有的背景不再之後,情感的淡薄甚或變質是必然之事,既然如此,那我就先轉身離去。

       只因情會淡、愛會薄,而我不願哪一天在大街上遇見誰除了寒喧問彼此好不好在哪高就之外再無其他話題可說,太荒涼。

      直到一年前,屏東的友人輾轉找到我,捎來問候的消息,我才明白,生命中仍有許多人關心著我,以各不相同的形式。

      所以我願意再度向這世界敞開自己,接納不同的人進入我的生命,在相處的過程之中,自然會有它的美麗。

      你看見了嗎?我也開始有些改變了。
                                                                  
                                                                           

                                                                                                                                     ( 寫於2005.07.2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ce1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