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戰爭之後,你仍然是陽光,雨,呼吸。記住,你的信是我全部消息的來源,你走後,我更憂傷更空虛,但我希望你更快樂。我永遠記得我們第一次相遇的五月的海邊,春天的時候,令人感覺愛的季節,別再冷硬下去。

       ──  曾麗華‧《旅途冰涼》

 

      「沒有和解的可能性了嗎?」那次見面你這麼問我。窗外十二月的風吹得凜冽,樹影搖晃,我偏過頭盡可能不正眼看你。每望你一眼都使我心碎一次。「為什麼不說話?」

      「要我說什麼?」依然面朝窗外,是一個凝望的姿態,語氣簡潔俐落,其實是和自己賭氣。

      「又來了!」你陷落於單人椅的身軀猛地向前,雙肘擺上了桌。「不要總是用另一個問句來回答我的問題,你知道這只會使我生氣。」

       察覺到你話中的餘慍,我一向清楚如何激怒你。「我說什麼你還會在乎嗎?我們坐在這裡,喝著咖啡,有什麼意義?」慢慢將臉轉回,同時裝飾上一朵微笑,心裡明白自己殘忍,卻又無法壓抑毀滅的衝動。我多麼希望你拂袖而去,最好再戲劇性地打翻杯子,同時撞倒幾張椅子,那就會更接近粗製濫造的電視劇的灑狗血畫面,那麼我就可以告訴自己,這一切都不是真的,這一晚從來不曾存在過。

       然而你只是幾近無聲地嘆了一口氣,低下頭,拿起小圓匙放回咖啡杯中無意識地攪拌著。我燃起了一根菸。

      「別抽太多菸,對身體不好,你又有氣喘的毛病,還是早點戒掉罷。」你抬頭看我,眼神裏淨是溫柔。「下一次見面也不知是何時了,你的健康,是我最擔心的。」

      「沒什麼好擔心。」避開你的眼神,因為我害怕自己會變得軟弱。燈光暈黃浪漫,空氣中流瀉著德布西的輕柔樂曲,怎麼心卻一寸一寸往下沉?

      「為什麼你總要以冷漠的姿態面對我、面對週遭的人?文字中的你如此抒情,甚且溫暖,我無法將你的文字和你的人聯想在一起。... ...為什麼冷笑?」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你總有一大堆的為什麼?你難道不能明白,生命中有許多問題是沒有答案的,一再地追問,一再地探求,到頭來都只是白費,根本沒有所謂『真正的解答』。我們都是文學的信徒,習慣隱身於文字背後,但我要誠實地告訴你,我們可以信仰文學,只是絕對不要相信文字所構築出來的世界,你不知道那是否為真。抒情?溫暖?那從來就不是我。」

      「我只是希望,你能多愛自己一些。也許,有一天,我對你的傷害將不再是傷害。」

       那麼,這是最後一夜,也是最後一次交談了,眼看著我們曾熾烈燃燒過的感情像丟向缸中的煙蒂,漸漸熄滅,而我的心只是荒蕪一片。

 

                                      堂娜‧奢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ce1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