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吧,還是聽雷光夏。聽她唱十二月的陽光、五月的風、七月的仲夏夜和你的背影。兩枚耳機,一枚分給你。純淨哀愁的鋼琴單音裡,她悠悠唱了:「你一定全都知道,你一定全都不在乎... ...」

       ── 許正平‧《煙火旅館》

 


這篇文章早些日子就想寫了,只是生活中瑣碎的事實在太多,只得暫時擱下。利用睡前的一小時,花了三個晚上的時間,慢慢把它完成。


事情是從【孟,工場】──阿孟寫的<我是雷光夏>開始的,這本是阿孟在Pchome的舊文,後來他「搬家」到樂多之後也將從前的舊文搬移一些到樂多,此文即為其一。會遇到【孟,工場】本只是無心閒晃之下的意外驚喜,這篇文章卻勾起了我一些回憶。

我是雷光夏

大約是在六年前,從資深影劇記者兼樂評人王祖壽先生在《民生報》的樂評專欄看到介紹雷光夏的文章,文中提到他之所以注意到雷光夏其實是因為一篇短篇小說<煙火旅館>的緣故,文中並簡短摘錄小說中的文字與雷光夏的歌詞。一向對文字有著主觀意識並高度敏感的我,很快便對雷光夏與許正平產生莫大的興趣。雷光夏的音樂雖屬非主流,倒是不難找,某個夏日午后到唱片行逛了一圈,《我是雷光夏》就進到我的包包之中了。

回到家,拆封,按下CD Player,清淡柔美的旋律隨即流洩了一地,冷靜卻又錯落有致的女聲迴盪於房中,初聽雷光夏只能用「驚艷」兩字來形容。冷而不傷,憂而不悲,於我而言她比陳綺貞還具殺傷力,甜蜜地,刺傷你,或是用溫柔卻俐落的手勢揭開你的舊傷疤,讓鮮血再度湧出。

十二月的陽光下
我轉頭看你的側臉
你的聲音
有如盪漾在微風中的
一首歌

你一定全都知道
你一定全都不在乎
就這樣
回過頭
晴朗地一笑
你一定全都知道
你一定全都不在乎
就讓我無聲地
嘆息

 簡單的鋼琴旋律加上雷光夏的歌聲,<情節>曾經陪我度過許多憂傷難眠的夜晚,那是一個身高186的19歲男孩佔據我生命的一段時期。他不是GAY,卻對我說出數次「我愛你」,誠摯地,以手掌在嘴邊圈出一個圓形,說。

煙火旅館

找尋許正平的過程就曲折多了。到書店逛了數回,又問了店員,才知道許正平彼時尚未結集出書,故只能轉而試著從市面上的各式散文集去找他的蹤影。一本翻過一本,好不容易,才在爾雅的《八十七年散文選》看到許正平的<煙火旅館>。

站在書店僻靜之處,慢慢閱讀他的文字,本來溫暖的心情,卻隨著他文字中的敘述掉入一個幽暗密閉的空間,周圍的空氣頓時寒冷,我心憂傷。回家的路上,我只是默然低頭行走,思緒卻紊亂不已。後來雖仍將此書買回去,卻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敢再翻到這篇小說,太難過。

往後的日子裡,許正平陸續得到多個散文與小說文學獎,又過了幾年,他的文集終於集結成書,書名就叫《煙火旅館》。

而我,也老了好幾歲,心情已不復當年。

給彥子:
雷光夏的『情節』和許正平的『煙火旅館』我也很喜歡。音樂與文章都有股淡淡的哀愁,飄盪在空氣裡,像秋日傍晚的夕陽,透照過窗,灑落在喜歡的那個男生的卡其色制服上,而我,卻只能遠遠地望著他的背影,遠遠地望著夕陽,緩緩沉落到教室後方。

Posted by 阿孟 at September 14,2005 23: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ce1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