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時的我多麼天真,對愛情還抱著幻想... ...我幾乎忘記有個如此浪漫的自己,那一天你離去時似乎也帶走了那部份的我... ...

                                    What If U Had A Second Chance With The One That Got Away?

                

愛在日落巴黎時 2.JPG

       九年前的首集電影【愛在黎明破曉前】被譽為『最不落俗套的愛情電影』,也成為眾多影迷心目中的經典。故事簡單、場景簡單、手法簡單,全片只見一對初次邂逅的20歲出頭年輕男女,毫無目的的隨興遊走於維也納街頭,並摻雜大量的對話與思考上的談論和爭辯,卻能帶領我們一步步走入劇情之中,彷彿也跟著經歷一個奇妙的夜晚。  

       黎明來臨之後,倆人在維也納車站匆匆分手,並相約半年後再度聚首,卻未留下任何聯絡方式。如此開放性的結局,牽動眾多影迷的心,即使多年之後,導演與Hawke、Delpy三人仍常被問到:「傑西與席琳半年後究竟碰面了沒有?」三人對這部電影與角色也同樣念念不忘,遂有了續集的產生,這在愛情電影中是相當少見的情形。多年前偶然的情況下看到【愛在黎明破曉前】,它立即成為我『最愛電影』名單中之一,沒想到後來還會出現續集,並且絲毫不遜於首集的成績。

                     

愛在日落巴黎時 3.jpg

       這一次,Hawke與Delpy同時參與劇本的編寫,為自己的角色撰寫對白。九年的時光,為演員帶來的不只是外貌上的改變(尤以Hawke額上的深深抬頭紋為最),心境與生活經驗的殊異,也同時影響著內心情感深度的不同。片中延續首集叨叨絮絮、連綿不絕、興之所至或有感而發的對話,是最具深度與撞擊力的一環,沒有這些精采絕倫的對白,兩部片將無所支撐,如同失去靈魂的軀體。有太多的對話使人感到心有戚戚焉,讓人省思或反射於自身。 九年後初次重逢的生澀有禮,再度隨著大量對話進而相互試探──(你/妳記得我們曾經... ...),轉為熱絡閒聊(政治、環保、貧窮... ...),隨之是內心深沉交流的苦痛衝撞(情感、婚姻),最後釋懷一笑的和解──我們也跟著經歷一趟情感與回憶的洗禮。

       看過首集電影的人心中一定存有一個相同的疑問:「那一次浪漫的夜晚,傑西與席琳在公園共度的深夜究竟做了沒?」續集為我們做了解答。只是一開始席琳耍賴撒嬌說兩人明明沒做過,又說自己不記得了,讓傑西一臉不可思議的表情引我們發笑。之後的衝突中我們才發現,席琳刻意掩埋有關那一晚的記憶,因為隨著回憶而來的通常是苦澀。 當席琳在車中近乎宣洩的嘶吼:「當時的我多麼天真,對愛情還抱著幻想... ...我幾乎忘記有個如此浪漫的自己,那一天你離去時似乎也帶走了那部份的我... ...」的時候,突然間我們也回到多年前那個易感的自己。傑西說:「那時候,我們既年輕又愚蠢... ...」

愛在日落巴黎時.jpg

       影片中段,傑西提到自己不甚美滿的婚姻與四年來不到十次的性生活,他說:「時常覺得,現在的我只要有人碰觸或擁抱,馬上就會灰飛煙滅。」最後一幕,他一人陷坐於沙發中,望著眼前隨音樂翩翩起舞的席琳,無須任何碰觸,他已完全融化。那樣的「融化」,是女子的萬種風情,是男子的鐵漢柔情。

       續集電影最難之處在於保有首集電影打動人心的元素,並在不破壞前者的情況之下加入新材料,【愛在日落巴黎時】為我們做了最好的示範。如果你看不懂或無法理解這兩部電影想告訴我們的事情,我只能說那是你自己的問題,誰叫你人生歷練不夠,或是情感深度不夠。

       席琳曾說:「只要不涉及過往,回憶可以是件美好的事。」這部電影讓我們感到慶幸的一點是,即使是面對原本苦澀的過往,我們依然有將它轉變為美好的機會。所以傑西說:「唯有活著,我們才能繼續創造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ce1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