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6.jpg

       一架從雪梨飛往洛杉磯的班機因不明原因在空中失事解體,墜毀於一座熱帶無名荒島,機上剩餘的48名乘客成為空難倖存者,面對荒島上多變的氣候與惡劣的生存環境,他們一方面必須為生存而戰,另一方面得面對自己內心深處不為人知的陰暗過去,同時,他們發現島上似乎有著一股邪惡神秘的力量逐漸蔓延開來... ...

      【Lost檔案Lost】是一部深沉陰暗的電視影集,也是繼【六呎風雲Six Feet Under】之後讓我比較沉迷的影集,說到底,我還是喜歡看人性的陰暗面勝過光明面,縱使之中不存在著救贖。每一集,都會有一個角色成為主角,以倒敘手法描繪出他 / 她不為人知過往的輪廓,同時穿插島上其他人物之間的衝突、愛恨、和解、原諒,以及主角當下的困境。未婚懷孕打算孩子生下後交由陌生人收養的少女;懷著搖滾巨星夢卻誤入歧路染上毒癮的男子;看似美麗狂野卻犯下殺人罪而被通緝的女子;自小在嚴厲且完美的父親陰影下成長的醫生,每個人都看似正常,卻又黑暗陰鬱,而熱帶荒島上甚至出現北極熊?
Party Of Five 2.JPG
Lost 5.jpg
Party Of Five.JPG
Lost 3.jpg

       小時候看的【天才老爹】和【妙管家】如果不算, 國二那年是我首次正式接觸美國電視影集的開端(國二真是我人生當中極為重要的轉折點)。當時尚未有有線電視,還是三台獨大的年代,美國影集總是被安排在午夜十二點甚至一點的冷門時段播出,我必須趁著父母熟睡之後躡手躡腳地偷偷走到客廳打開電視,黑暗之中幾近無聲的音量使我必須將臉湊在離電視螢幕僅五吋的距離看完一小時的節目,然後再回房睡覺。後來,被半夜起床如廁的父母發現幾次之後,就大膽了起來,開燈開電視扭大音量(當然還是不能過吵以免被罵),進行我一個人的午夜影集時光。

       那時,影集看得瘋狂,【三十而立Thirty Something1987~1991】、【中國海灘China Beach1988~1991】、【啞女神探Reasonable Doubts1991~1993】、 【小鎮風雲】、【I'll Fly Away1991~1993】、 【五口之家Party Of Five1994~2000】,從此著了迷,種下與美國影集的不解之緣直到如今。事實上,如果你 / 妳曾是【五口之家】的忠實影迷,應該不難發現當年在劇中飾演大哥查理的馬修福克斯 (Matthew Fox)就是如今在【Lost檔案】裏面飾演領導眾人度過難關的醫生傑克。

       每看完一集,我也會想著自己某些潮濕陰暗的過往,以及生命中遲遲無法整理的殘破與毀壞。我在這些影集裏彷彿總能看見自己的身影,有時我是那個在大街上踽踽獨行總是愛上錯的人的Ally;有時我是那個深愛Nate卻因患上性成癮症而不斷和陌生男子交媾的Brenda。

       而一個人,究竟能夠壓抑多少往事,深藏多少秘密?

       我們各自有著不盡相同的成長背景,卻同樣為過去所苦,藉由一條看似細長且容易在日後忽略其存在的網路線,我們在此荒島相聚,以微弱的話語做火光稍稍取暖。日子走著,身旁的人物似潮浪來了又去,藉由書寫,釐清過往,交付真心。

Lost 7.jpg
Lost 8.jpg
Lost 9.jpg
Lost 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ce1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