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時光.JPG
       生命中有許多吉光片羽,無從名之,難以歸類,也不能構成什麼重要意義,但它們就是在我心中縈繞不去。譬如年輕時候我愛敲桿,撞球間裡老放著歌<Smoke Gets In Your Eyes>。如今我已近六十歲,這些東西在那裡太久了,變成像是我欠的,必須償還,於是我只有把它們拍出來。 我稱它們是,最好的時光。最好,不是因為最好所以我們眷念不已,而是倒過來,是因為永遠失落了,我們只能用懷念召喚它們,所以才成為最好。我有預感,這樣的片型,我會再拍個幾部。──侯孝賢‧台北‧2005.4

●11月1日

      HIV檢驗出來了,陰性。我再次躲過死神的召喚。
     
      但醫生很擔心我肺部的狀況,下週得再做一次X光檢驗。


 ●11月2日

      每年秋冬兩季我總感到特別的脆弱,許是一個人的緣故吧。尤其整個冬季,先是生日,接著耶誕,然後跨年,最後再加上中國人的農曆年,快教人喘不過氣來。

      黑暗之中必須不斷提醒自己深呼吸,吸氣... ...吐氣... ...吸氣... ...吐氣... ...,逼退憂鬱欲淚的情緒。

      走出辦公室,我又成了一個開朗的人。(2004.11.22)


●11月3日

      近來時間頗多,書卻讀得七零八落,每一本都喜歡,卻也沒有一本能完全讀完。

      連DVD都沒有一齣能看完,【遠離賭城】如此,【一曲相思情未了】亦是如此。

      還是在劇咳中,不太能明白近來身心出了什麼狀況。


●11月4日

      我知道這樣說有些不應該,但我還是得慚愧且誠實地說:之所以在近兩年開始閱讀新一代小說家(如童偉格、伊格言、張耀升)的作品,其實和黃國峻與袁哲生的自殺逝世多少有些關聯。我後來常想,雖然這些新一代的小說家得獎無數,並因此有了出版作品的機會,然而這個文學大眾市場,對他們會不會還是少了那麼一點鼓勵?也冷漠了些?

      文學創作畢竟是孤獨且艱辛的。

§        §        §

       那日送你回家之後才過一個半小時,就發現自己通體灼燒,冷汗直流。

       獨自一人去掛了急診,護士為我抽了許多管血,做檢驗用。

       雖然去年底生日不久後即首次做了HIV檢驗,我並非愛滋一族,而這十個月來我也一直安隱靜忍地過著獨身自愛的無性生活,但基於某種不祥的預感,我還是主動要求做了HIV檢驗。

       護士聽說,臉上竟有種為難的表情。

      「你知道做『這個』檢驗必須填寫原因和留下資料嗎?而且... ...」

      「我知道。去年底已經做過了。」

      「喔... ...那你是雙... ...」

      「我是男同志。」

       刀一般的句子與語氣劃過空氣,她不再言語,開始俐落的再次為我抽血。

       很多,然不比被抽走的情感更多。


●11月5日

        4點20分,再過一個多小時,天就要亮了,我從戲院裡走出來,看的是【最好的時光 ( THREE TIMES )】。

       想寫些什麼,卻發現即使心裏有著滿滿的感動與溫暖,怎麼也無法成篇。我已經沒辦法再寫出剛建立部落格前三個月時那些所謂的閱讀筆記與觀影心得了。

       心境改變,心緒流轉,文字也有了它自己的生命。其實也可以隨意的從各種網頁去找影片的介紹與評論,將文字加以拆解、重組,再改變句子語氣與文章結構,如此也可寫出一篇觀影心得,但我不願這樣做。人,還是得對自己的文字負責的。

       偌大的影廳裏,只有我一個人,安謐靜好。這樣的經驗也不是第一次了,譬如當年在高雄看【雙面薇若妮卡】與【藍色情挑】。

       最好的時光,總是一去不復返,像我們的青春,我們的夢想,以及我們的人生。而<Rain and Tears>的旋律還在耳邊迴響... ...

       延伸閱讀:【藍藍的 movie blog 】── <空間的記憶
                        【藍藍的 movie blog 】── <節奏與書寫
                        【關於電影,我略知一二...】── <因為失落,所以最好
                        【Rose Rouge Cafe】── <因為失落... 所以最好...
                        【台灣電影筆記】── <《最好的時光》:三分之二的好時光
                        【相關電影網站介紹

────────────────────────────────────────────────

回憶一直在轉變。
如同你的文章,乃至文題,都能持續有機地加增。

也是一種有趣。
Posted by 小豪 at November 5,2005 23:02

一個人的電影院,讓我好生羨慕,我昨天看這片時,還一直有手機來吵。
﹝不過我最近想看【驅魔記】我可不希望整間戲院只有我一人哪!﹞

先是生日,然後耶誕,所以你是天蠍座嗎?

我也是把書讀得七零八落的,電影要去電影院才能終場,生活作息亂七八糟的,表面上看起來還沒折損。

還請你多保重身體﹝好像也是一句俗氣的話﹞。
Posted by 運詩人 at November 6,2005 02:08

好吧,既然你自己都質疑。

很不有趣。

啦啦啦...
Posted by 小豪 at November 6,2005 09:07

在台灣電影筆記也看到一篇影評,見連結。

偷偷在這裡說,會最喜歡〝自由夢〞,是因為對比到自身的處境,有所疊合。
Posted by 運詩人 at November 6,2005 20:38

漏看了前面的,所以你是射手?

其實我很羨慕彥子在這裏的書寫,我很沒用,關於愛情,我說不出來也寫不出來,壓縮且噤聲的,就變成了〝自由夢〞那個模樣。這個禮拜要日文期中考,我又快要廢掉了,現在真有一股衝動出去看一場電影﹝可是囿於我的性別,夜間無法獨自一人自由移動﹞,兩個小時活在別人的生活裏,可以暫時忘卻自己的,也是好的。一天一部電影,也就一天一種人生。
Posted by 運詩人 at November 7,2005 02:20

其實我蠻高興你是男同﹝這樣寫希望不會失禮﹞,有時候覺得,泯除了性別界線才可以無所掛礙,不必綁手綁腳。我體內也有陽剛的部分,但是面對男人時,總是女性幽微﹝甚至卑微﹞的那部分先跑出來,委曲求全,變得不像自己了。

《中途情書》厚厚一本,你居然已經看完,真快!

〝對自己誠實,並且,繼續寫〞,我最近看完董啟章的《天工開物》也有這個感覺!無可迴避的,就正面迎擊吧!

〝我很願意當護花使者喔〞,哈哈,這句話我記住了:)
Posted by 運詩人 at November 7,2005 03:09

我換裝的速度已經和模特兒比快了,沒想到還是被你看到了。

結果這裡也玩起虛室生白的遊戲:)

抬頭看,上頭的天空美得虛幻!
Posted by 運詩人 at November 8,2005 01:59

噯,你在。

如果不是明天要考日文,真想抓你出來驅魔一下。

不過其實我心中的崩毀還沒整理,日文很想把它放水流......
Posted by 運詩人 at November 8,2005 02:12

請收信:)
Posted by 運詩人 at November 8,2005 03: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ce1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